《宜蘭神佛繡莊》 感謝〝頭份 陳先生〞訂製《神農大帝穿葉子衣,葉子披肩+葉子下裙》二套

↑綠底銀蔥樹葉衣

此套樹葉神衣(葉子披肩+葉子下裙,為一套),適合神農大帝(五穀先帝)、安民童.安民瑞、鄭崙.陳池、藥童.丹童.伏羲氏…等,上古神明,任何款式皆可設計製作。

本組訂製尺吋為:葉子披肩22公分,高度10公分;葉子下裙36公分,高度8公分

↑22公分葉子披肩(綠底車銀蔥)

↑36公分葉子下裙(綠底車銀蔥)

↑綠底金蔥樹葉衣

↑22公分葉子披肩(綠底車金蔥)

↑36公分葉子下裙(綠底車金蔥)

神農大帝

  神農大帝即炎帝,為古代天、地、人三皇之一的地皇,又稱炎帝為神農氏、先農、五谷先帝、先帝爺、藥仙、藥王大帝、開天炎帝、五穀大帝、五穀王、田祖、栗母王等諸多名稱。帝生於厲鄉,長於姜水,起於烈山,接帝位後,定都於陳,後遷徙於魯。在位一百二十年,崩葬於長沙。
神農大帝為少典之元子,母方登為有蟜氏之女,望有龍威而生神農。因長於姜水,故為姜姓,神農發明耒耜(農具,起土之用),教民種植五穀,又親嚐百草,一日之間遇七十毒,百死百生,共得三百六十物(後世承傳為書,謂之神農本草),以醫治黎民病痛;且樹立市集規模,互通財貨,使初民生活大為改善。因此,農民、藥商、醫生均奉之為神明,並立廟敬祀。
清朝雍正時期,詔令各府州縣擇地設「先農壇」,以紅質金字作先農之神位,年年由地方官率農民致祭,天子亦在京城舉行「祈農」之祭。
親嘗百草

神農大帝,是神話中的一個帝王。神農氏發明農業,相傳他親嘗百草,作為醫藥,他又定每日中午成立交換貨物的市,于是人類生活,才得更進一步,走向光明,因此,尊奉他為先農,也有稱他為藥王。

傳說中的神農,身長八尺七寸,牛首人身,長相十分怪異。當年其母游華陽之常羊,有感于飛躍之祥瑞,回去時就懷孕。種農出生后,三日即能言,五月即爬行,七月長齒,三歲便知農業之事。

神農氏是古帝,生于姜水,以姜為姓,始制耒耕,教民務農,故號神農氏。以火德王,又稱炎帝,在位時,嘗百草以療疾病,初都陳,后遷魯,立一百二十年而崩,葬長沙。農民、糧食商、藥商祭祀他為掌管五俗丰穰及藥草之神,都奉他為守護神或祖師爺。

神農的性情好生惡殺,由于人民當時還不知道吃谷類,都以動物為食,神農便立志教人民開辟土地,種植五谷,使人民發現五谷之美味,勝于肉食,于是以谷類為主食,人民感念他的恩德,便稱贊他為「神農」,即「神明于農業」之意。

清朝雍正年間,詔准各地府州縣擇地設立先農壇,壇后立廟,并規定以紅底金字神牌作成先帝神位,命令地方官每年率老農致祭,而且,每年天下的第一大祭便是「祈農」之祭,也是在北平巍峨的先農壇恭行大禮,庄嚴肅穆,非常隆重。所祀先農,當為神農大帝,惟不詳始自何時,民間雕塑神像來奉祀他。

台灣民間對神農大帝的崇敬,并不亞于中國各地,以神農大帝為主神的寺廟就有一百多座,還有許多配禮神農大帝。

手持金黃稻穗

現在各廟宇所祀種農大帝的神像,都頭角崢嶸,袒胸露臂,腰圍樹葉,赤手跣足,一見而知神農大帝,是個原始時代的人。并且塑像的表情木訥篤實,親切溫和,就像平日鄉間小路常遇的庄稼漢一樣平實,「鄉土」,沒有特別「出色」的神貌。

神農大帝神像的手上,還拿著串串金黃色的成熟稻穗,更顯示他時時不離本行的敬業精神。神農大帝有白、黑、紅三種不同的「臉色」,據說與他嘗百草有關。總之,他的功勞又多又大,所以不同的面貌,正表現出他多重的身份及功德。

每年農歷四月二十六日,是神農大帝誕辰,奉祀神農大帝的廟宇,都有隆重的祭禮,香火鼎盛,年年祭典,因為農民、藥商、醫師等,都尊奉他為保護神。但近年來,因工商業發達,這種祭典已不再被重視,香客寥落,據說連廟門平常都緊鎖著。

神農大帝無論為我們現在所崇奉或遺忘,但他真真實實是與我們血肉相連,并提供我們美好生活條件的祖先。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宜蘭神佛繡莊 » 《宜蘭神佛繡莊》 感謝〝頭份 陳先生〞訂製《神農大帝穿葉子衣,葉子披肩+葉子下裙》二套

贊 (0)

留言 0

  • 暱稱 (必填)
  • E-mail (必填)
  • 網址
  1. 愛水~好可愛喔!! 回覆
  2. 宜┌神佛繡莊┐蘭

    愛水...早安~

    這件那時還蠻頭疼的~~

    因為很小件~又想把他的精緻一點

    所以想了很久~圖也畫了很多張呀

    不過結果還算可以接受~~呵

    這兩尊神農大帝今天也去大陸ㄊㄡˊㄊㄡˊ了....

    回覆
  3. 紫竹尼

    看到這個葉子披肩~我就想到地母娘娘~

    我想如果把葉子披肩做點變化~應該也蠻好看的^^

    回覆
  4. 宜┌神佛繡莊┐蘭

    ^^...

    啥ㄇ變化??

    可以提出來討論一下唷~

    回覆
  5. 阿★豪多少錢1呎3穿的 回覆
  6. 宜┌神佛繡莊┐蘭

    道安

    可能要請你報尺吋唷

    每一尊都不太一樣唷...

    回覆
  7. ─═〃肆☆╮八吋八身要價多少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