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鳴山鎮安宮繞境吃飯擔系列活動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繞境日期:97年2月21日(農曆1月15日)
 

大 家 都 知 道 元 宵 節 在 北 部 有 平 溪 的 放 天 燈 , 南 部 有 鹽 水 的 放 蜂 炮 , 而 雲 林 縣 褒 忠 鄉 有 「 吃 飯 擔 」 的 盛 事 。 在 元 宵 節 「 吃 飯 擔 」 是 本 地 特 有 的 習 俗 , 在 別 的 地 方 是 找 不 到 的 。 褒 忠 的 長 輩 , 還 流 傳 一 句 諺 語 , 「 初 一 拿 燈 篙 , 二 九 下 燈 腳 。 」 意 思 是 說 : 每 年 正 月 初 一 夜 間 必 須 點 燈 , 並 在 各 庄 頭 提 燈 踩 街 , 直 到 正 月 二 十 九 日 天 亮 時 才 停 止 一切 活 動 。 其 目 的 是 家 家 戶 戶 「 掃 瘟 」 並 祈 求 全 家 平 安 。

那 為 什 麼 要 吃 飯 擔 呢 ?
因 為 每 年 馬 鳴 山 鎮 安 宮 的 五 年 千 歲 都 會 來 巡 村 一 次 , 村 裡 的 人 為 了 歡 迎 五 年 千 歲 , 並 慰 勞 抬 轎 . 武 館 的 人 的 辛 苦 , 就 用 飯 擔 來 表 示 。

吃 飯 擔 為 什 麼 要 在 元 宵 節 呀 ? 而 不 在 別 的 節 慶 呢 ?
因 為 以 前 醫 學 不 發 達 , 五 股 十 三 庄 有 溫 疫 , 死 了 很 多 人 , 五 年 千 歲 起 駕 說 , 將 在 每 年 的 元 宵 節 繞 境 保 佑 村 民 平 安 , 由 五 股 十 三 庄 輸 流 派 午 餐 ( 飯 擔 ) 歡 迎 , 吃 完 午 ( 飯 擔 ) 後 , 五 年 千 歲 就 開 始 環 鄉 繞 境 , 每 戶 人 家 都 要 準 備 紙 錢 . 水 果 . 牲 品 等 歡 迎 , 五 年 千 歲 經 過 時 , 開 始 燒 紙 錢 , 五 年 千 歲 繞 完 境 後 , 再 送 回 鎮 安 宮 。 但 是 後 來 因 為 照 明 不 足 , 所 以 改 成 先 繞 境 , 到 了 下 午 繞 完 境 後 再 開 始 吃 食 飯 擔 。

「 吃 飯 擔 」 對 鄉 民 來 說 , 也 是 吃 平 安 飯 , 有 為 自 己 消 災 解 厄 的 功 能 。 而 且 , 不 論 貧 富 更 是 全 心 投 入 祭 拜 , 所 以 大 家 都 熱 衷 於 此 活 動 。

元 宵 節 的 「 吃 飯 擔 」 由 各 村 庄 每 年 輪 流 準 備 , 而 各 村 主 辦 「 吃 飯 擔 」 時 , 多 少 都 會 有 輸 人 不 輸 陣 的 較 勁 意 味 , 而 準 備 的 飯 擔 也 要 讓 人 家 「 吃 空 空 , 才 會 好 年 冬 」 , 諸 位 看 倌 , 來 年 元 宵 節 別 忘 了 到 褒 忠 來 「 吃 飯 擔 」 , 一定 會 給 你 一 個 難 忘 之 旅 。
一篇描寫吃飯擔的文章

五年千歲共有十二尊位,其聖誕謹誌如後:

值年歲科 監科主神 聖誕千秋
子年 張千歲 舊曆三月初四日
丑年 徐千歲 舊曆八月初三日
寅年 侯千歲 舊曆五月初五日
卯年 耿千歲 舊曆五月初七日
辰年 吳千歲 舊曆三月初三日
巳年 何千歲 舊曆八月十二日
午年 薛千歲 舊曆五月初六日
未年 封千歲 舊曆五月初一日
申年 趙千歲 舊曆三月初八日
酉年 譚千歲 舊曆十二月初一日
戌年 盧千歲 舊曆五月十二日
亥年 羅千歲 舊曆正月十二日

 

鎮安宮例年祀典

五年千歲之聖誕因有不同,如以各尊位聖誕舉行祭祀,諸多不便,且有浪費之嫌一般信徒亦未能記憶,鑒及於此,乃用綜合祭祀以期統一,因而擇定農曆十月廿九日為鎮安宮五年千歲之綜合聖誕,以為例年祭典舉行慶祝聖誕千秋祈求平安法會,然而平年稱為小祭典逢寅、午、戌年通稱大祭典,為配合一般習俗,每年定春、秋二祭,春祭即於元宵正月十五日舉行,恭請五年千歲遶境祈安,附近庄民紅男綠女隨香遊行並組成各種藝閣、熱鬧陣頭等。各庄輪流提供大量飯擔,給參與繞境的善男信女及藝閣、陣頭等大眾食用。沿襲至今「正月十五日吃飯擔」的聲名遠播,已成成本宮祭典活動的一大特色。千歲遶境後入廟安座是晚獻演梨園,慶祝千秋,實亦不失春宵千金一刻之神人同樂也。

冬祭則配合農村收冬后舉行(選定農曆十月廿九日),如逢寅、午、戌年遠近香庄均稱「五年到年」或「五年大科」各地紛紛到廟出示香條,擇日恭迎五年千歲鑾駕前往各地,並屠豬宰羊叩謝神恩,其時,自秋至冬每天香陣絡繹不絕,尤其十月上旬起至十月底止其間每日香陣通宵達旦熱鬧非常將未停息也。在本宮每逢寅、午、戌年依例舉行祈安全籙三朝清醮法會,為各地信徒消災植福,為大眾祈求風調雨順,為國家誠望國泰民安,國運昌隆,附近村落則分股建立醮壇、肉山無奇不有之賽會實亦筆墨難予形容也。此又是本宮祭典活動的另一特色。

茲將立股組織詳列於左:

  1. 主普股:月眉、田洋。
  2. 主會股:媽埔、六塊寮、褒忠。
  3. 主壇股:新厝、芋頭、有才(含北興)
  4. 主醮股:同安(同北)
  5. 三官首股:馬鳴山、昌南、復興

註:褒忠、田洋兩村於民國卅六年補立。林茱寮民於早年散庄。

廟址: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鎮安路31號
電話:05-6972045 & 05-69723150

 

相關介紹網站

http://163.27.162.1/eatweb/main.htm

http://www.lyes.ylc.edu.tw/maming/index.htm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宜蘭神佛繡莊 » 馬鳴山鎮安宮繞境吃飯擔系列活動

贊 (0)

留言 0

  • 暱稱 (必填)
  • E-mail (必填)
  • 網址